2014年青岛海洋经济规模1751亿 GDP占比首超20%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03-31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17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4年在本市“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战略指引下,进一步加快“一谷两区”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和项目带动、特色园区拉动,青岛海洋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总量、强度、贡献、结构均实现新突破。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751.1亿元,同比增长13.1%,而其占GDP的比重也首次突破20%,为近年来的最高点。

海洋经济发展强劲

青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青岛市海洋经济实现多项突破。其中去年海洋经济规模突破1700亿元。按照统计,2014年青岛市完成海洋经济总产值6723.4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751.1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提高0.9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

海洋经济占GDP比重也首次突破20%,产业强度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并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同时,2014年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三成。数据显示,海洋经济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据测算,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为27% 和28%,全年达到29.5%,分别提高2.5% 和1.5%,拉动GDP增长2.5%。

此外,去年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实现新突破。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海水利用、海洋科研教育和海洋金融服务业等为主的新兴海洋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占海洋经济比重11.5%,提高0.6%。

“2014年本市海洋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结构层次亟待优化、新增项目拉动不明显等问题,需引起关注。”市统计局工作人员说。

加快特色园区建设

2014年青岛市筛选确定了140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本年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截至2014年底,共有11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79% ,实际完成投资21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海洋运输物流产业,董家口港建成泊位21个,投入运营11个,世界最大的30万吨级深水原油码头投产运营;“青岛华泰国际物流园区”建成竣工;山东交运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项目”一期建成。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万达东方影都项目完成总投资近一半;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将于2015年5月启用。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海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建成竣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西区一、二期、三期工程已全部竣工,东区一期项目基础工程施工已完工。

此外,截至2014年底,8个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完成主导产业海洋业务收入总额816亿元,同比增长18%,增长速度高于全市海洋经济5个百分点。2014年海洋特色园区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例如,胶南经济开发区海洋生物产业园内海藻生物肥项目竣工投产、生物医药材料项目开始试运行;市南区滨海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园内华润万象城、海军博物馆等项目主体竣工;崂山区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内银色世纪海洋生物科技园、蔚蓝生物酶制剂与微生态产业化等7个项目主体完工,山东海洋生物研究院已投入使用。(林伟萍)




凡本网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浙江图书馆 Copyright 2008 ZJLIB.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曙光路73号 浙ICP备05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