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引领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5-01-29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近日,国家海洋局和科技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科技兴海大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林月玲作为唯一一个省级主管部门代表在会上发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今天,科技兴海更成为发展海洋事业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创建多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兴海新模式,大力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为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政策引导规划先行。在《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框架下制订并实施《福建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福建省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规划》,以及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十个实施计划,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通过省财政一般预算安排和单编预算管理整合省级各有关部门现有各类涉海专项资金10亿元,集中用于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海洋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

  ——突出海洋科技项目集成。重点围绕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生物高效健康养殖和工程装备制造、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实施海洋经济创新区域示范项目、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集成组织实施国家、省级各类海洋科技计划项目,集中进行科技攻关,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较好地实现了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的目标。2014年梳理出158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有22个项目实现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在建重点项目94个,总投资309.91亿元。

  ——海洋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建设海洋产业特色示范园区,重点打造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厦门海沧海洋生物科技园等十大海洋特色示范产业园区项目,着力打造增加值超百亿的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等六条产业链。

  ——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依托科技兴海基地、海洋创新区域示范项目等政策引导,通过与科研与金融联动,带动沿海各地政府引导资金、土地、税收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向海洋新兴产业倾斜,促进海洋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据统计,2013年福建海洋高新产业总产值增幅超26%,是福建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引导食品加工企业等各类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石狮华宝、飞通通讯、福大百特、绿麒食品等一批海洋科技创新型企业涌现,共培育海洋生物科技等海洋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47家,创新技术成果转化83项,新获得授权专利49项。

  ——海洋科教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海洋三所、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涉海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已达17家,海洋科技投入持续加大,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制品、海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近70项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行业科技奖。产学研紧密结合。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落地平潭,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虚拟海洋研究院挂牌成立,虚拟研究院入库专家200多名,入驻高校20家,入驻科研院所30家,征集各类技术需求200项,技术成果725项,致力于涉海重点行业前瞻性共性技术研发。

  ——创新海洋科技金融服务。新增海洋经济发展专项、海洋高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1.5亿元,引导设立了福建省现代蓝色产业创投基金,首期募集2亿元,优化专项资金投入方向,重点用于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等领域;正筹备设立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投基金和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创业投资基金;与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鼓励金融机构与海洋科技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联合金融机构创新适合各类海洋产业发展金融产品,开展海洋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和海洋“科技贷”业务,创新拓展科技兴海投融资渠道。




凡本网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浙江图书馆 Copyright 2008 ZJLIB.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曙光路73号 浙ICP备05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