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浙江戏曲



    “婺剧之乡”龙游婺剧走进校园
      近段时间,龙游县湖镇初中的范晨每逢课余时间,就练起了婺剧《打渔杀家》,一招一式、一腔一调颇具有风范。
      这项原本有些“曲高和寡”的婺剧,随着龙游县文化旅游局、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近期将其送进校园,成为兴趣班的一项内容。
      听到这个消息,龙游籍的浙江婺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黄维龙倍感欣慰与自豪。老黄相告,龙游婺剧已有500多年历史,浙江省婺剧团前身就是龙游“春生帮子”。民间相传的一句话很能说明龙游婺剧鼎盛时期的地位:“东游西游,还来龙游。南看北看,争看龙游花旦。”许多当地婺剧爱好者也因龙游有着“婺剧之乡”的称呼而津津乐道。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文化生活丰富了,爱好婺剧的人群逐渐开始分离,多集中在中老年身上,学婺剧时间长、经济收益不高等现实因素使得大部分年轻人慢慢地远离婺剧。因此,婺剧虽然被大多数市民所了解,但并不大众化,开始慢慢走向“曲高和寡”的境地。
      “婺剧是龙游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何弘扬龙游婺剧文化,让其传承是我们相关部门的职责。”县文化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赢得更多婺剧爱好者,早在几年前该县就开展了送婺剧下乡等活动,并积极扶持民间婺剧团的发展壮大。
      “通过几年的努力,婺剧的发展迎来了春天,民间的座唱班有50多个,还有分散的票友更是难以统计,在此前提下,将培养新生一代来传承婺剧文化就显得水到渠成。”该负责人相告,此次以湖镇初中为试点,用兴趣班的形式开设婺剧班,让孩子们尝试着了解婺剧,增强对婺剧、对地方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婺剧兴趣班的老师由文化馆工作人员、民间艺人组成,指导孩子们掌握一定的说唱基本方法,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还将借助一些服装、道具让学生参与演练,让他们从内心深处真正喜欢这个文化,并结合学习生活,创作有学生特色的婺剧篇目,并进行舞台表演。
      同时,还将加强地方曲艺理论研究,并逐步开发书面、电子音响地方曲艺材料,最终形成系统的龙游县地方曲艺乡土校本教材。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成效显著,会考虑在全县推开,并纳入学校音乐课的内容之中,到时候到处都可以听到婺剧悠扬的旋律。
    2012-05-29 16:26:34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