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浙江戏曲



    越剧是嵊州的瑰宝也是这城市的内涵
      越剧之乡的嵊州人喜欢越剧,每年一次的越剧节是越乡人的期盼,盼越剧节的到来,如同盼望过年一样。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又将在本周开幕了,越乡儿女已沉浸在喜庆之中。
      越剧之乡对越剧一直情有独钟。有关越剧之乡的越剧新闻经常可以看到。建越剧博物馆、建越剧艺校、学校开设越剧基础课、民营越剧团遍布全国常年演出、越剧女子发源地建古戏台并启动越剧漂流旅游等等。今年更是传来喜讯,嵊州有一座标志性的建筑要兴建,那就是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院),嵊州人对越剧事业的投入特别大方,从不吝啬。越剧是嵊州人的宝,越剧是嵊州人响当当的牌子。嵊州人非常珍惜这块金字招牌,一直用心好好地传承、发扬。
      其实嵊州人对越剧的偏爱已达到痴迷的程度,人人会唱越剧。越剧已成为嵊州人独有的情结,每晚,晴朗的夜空下,剡溪两岸的农村,越剧声声声入耳。几年来,嵊州的文化广场,天天晚上有越剧演唱会,从不间断。前不久,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一些教授来嵊州参加浙东唐诗之路申遗研讨会,晚上结伴到嵊州街头,满城越剧演唱让这些教授们惊叹不已。他们说,现在国内城市最缺的不是高楼大厦、现代化的设施,而是城市的文化内涵。
      嵊州唱越剧也不仅仅是自娱自乐,全国各地都有嵊州民营越剧团的身影,几十个民营越剧团每年能挣得上亿元的收入,这在全国各大剧种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嵊州人去招商,一台越剧唱下来,人们对嵊州有好感。“十一”黄金周前,浙江首届老年产业博览会上,嵊州越剧演员一唱越剧,就使得杭城的千名越剧爱好者来嵊州作越剧山水行。
      越剧领带节到今年已办了九届,而每年办节总能感到有许多经济发展的变化。办一次节,能明显地对经济商贸有推动作用。从最初的主打领带经济,到后来丝针织服装,一年比一年有特色,新的产业一个接一个形成。而今年的越剧节上,2008年(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及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在嵊州授牌,明显地感到嵊州要做电机产业集群的大文章了。
      嵊州人还会一直把越剧唱下去,在悠扬的越剧声中,嵊州经济肯定会一路高歌。
    2012-05-29 16:26:34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