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文物保护



    佛渡石门村发现宋元时期瓷器碎片
       500年前的双屿港曾一度被史学家誉为“十六世纪的上海”,但确切的位置在哪里有很多说法。前几天,省、市考古队在位于双屿港区的六横佛渡石门村美女地发现了宋、元时期的精美瓷器碎片。市文物办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些瓷器碎片确认与双屿港遗址有关,那将是一次重大发现。
      4月25日~29日,我市水下考古工作站和省、市考古队员联合在六横镇佛渡社区石门村美女地进行了考古试掘,在10米×2米的探方里发现了两座叠压清晰的古代房基,第1期房基约为晚清居住遗迹,第2期房基距地表深70~80厘米,被第1期房基紧紧叠压,基层有龙泉窑、越窑、吉州窑等宋、元时期的精美瓷器碎片。
      据国内研究双屿历史首屈一指的专家、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徐明德教授介绍,双屿港市场最早是由中国海商开辟的,这里地处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地区,对海外贸易的要求迫切。从经济地理角度看,双屿的价值远胜澳门。那个时期(1524~1548)的双屿港曾一度成为亚洲最大、最繁华的海上国际自由贸易市场,来自日本、西班牙的白银从这里被源源不断地运到中国各地,换取中国的丝绸、瓷器、棉布等商品。
      市文物办负责人邓进平表示,历史上的双屿港具体位置一直有争议,到底是在佛渡岛附近还是在六横岛附近,各有说法,一直没有实物佐证。一般认为,双屿港的地理位置在六横岛西岸与佛渡岛东岸之间的水道,对面就是著名的国际深水港宁波—舟山港区的梅山港,地理位置优越。这一带港湾曲折,山抱水绕,易于船只隐蔽出入,处于国际航线与中国大陆连接点。
      考古发现所在地石门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北朝向,地处双屿港区,正对梅山港,与宁波咫尺相望。美女峰山峦连绵,美女地在美女峰山脚下,台地宽旷,岙门宽阔,藏风纳气,比较适合古代人类居住和航海贸易活动。
      此外,考古队员还在距发掘现场西北100米左右的荡田中,探明了1处长约200米、宽2米、距地表深60~80厘米的古代石构夯土建筑,在距发掘现场西北500米左右的长河里采集到一批青花瓷片建筑构件。估计整个遗址面积约20万平方米。
    2012-05-29 15:44:10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