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文化建设



    乐清市老年乐队一年义演二十多场
      10月27日上午8时多,柳市镇柳青锦园老人活动中心传出悠长的主胡声,排练室里,演员们专注地看着电视里《西湖山水》排练的情景,还不时轻声地交流着。这里就是柳青锦园星光老年之家乐队的活动基地,而这支队伍从建立之初至今一年多时间内,已经免费义演了二十多场。
      队员平均年龄60多岁
      2007年,柳青锦园的老人们聚集在一起,以琴会友。随着交流沟通加深,大家形成了共识,要成立一支专属老年人的乐队。2008年8月,柳青锦园星光老年之家乐队正式诞生。之后,一些文化爱好者也纷纷慕名加入。
      目前,柳青锦园老年星光之家乐队共有40人,演出道具有主胡、二胡、三弦、笛子、鼓板、扬琴和电子琴等。他们中有的是退休的医务人员、教师,有的是企业家、农民等,最年轻的50岁,最大的75岁,平均年龄有60多岁,因为共同的爱好,大家聚集在一起。
      免费义演二十多场
      如今,乐队进企业、走社区,开展一系列义演活动。在乐队排练室门口宣传栏里,贴着大量的演出和排练照片。
      乐队总监吴汉生粗算了一下,从乐队成立至今,共参加了大小义演二十多场。今年重阳节,乐队更是忙得不亦乐乎,连续义演四场,还代表柳市镇参加市里的演出。“这三个奖牌是柳市镇刚发给我们乐队的,由于忙着排练节目,还有一个奖牌放在柳市镇没时间领取。”吴汉生自豪地说。
      为兴趣自掏腰包
      乐队成立后,每次义演的开销都是演员们自掏腰包的。
      郑赛萍是企业家,也是乐队的主唱。为了《西湖山水》这一节目的表演更生动形象,大家将原本的道具扇子改用油纸伞。郑赛萍为买到油纸伞,到雁荡山景区甚至杭州各景区去找。而为了给《采茶舞》找道具,郑赛萍的父亲还找来木匠师傅帮忙。为了让大家的表演更到位,吴汉生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台DV机。
      “演出化妆费用都比较高,每次都是大家自掏腰包,不过,每每台下热情的掌声,让我们很知足。”乐队成员黄秀珊乐呵呵地说。
    2012-05-29 15:40:07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