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民间文化



    处州板龙考述之一

    潘力峰馆长在看板龙图样。
     

    陈江风在录板龙配乐。
     

    武希文老人在演示。

    平时保存在村老人活动中心的龙头。
     

    武希文所绘的舞龙阵势图一


    武希文所绘的舞龙阵势图二

    武希文所绘的舞龙阵势图三

    武希文所绘的龙身样式。

    武氏家谱中舞板龙的照片。


     
                                                         处州板龙考述之一
     
    时间:2007年11月21日
    地点:丽水市联城镇武村
    口述:武希文,男,现年77岁
    演示:武希文等
    采访者:潘力峰、黄平、贾建良、陈江风、叶丽隽(丽水市群艺馆)
              钟郁芬(丽水日报社记者)
              朱伟玮、朱闽江(莲都区文化馆)
              潘晓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部分:口述
     
      1·传说和由来
     
    问:多少岁了?
    答:77,老武村了。
    问:武村的板龙最早是从什么年代开始的?
    答:很多年很多年了。我爷爷的爷爷就开始了。我们武姓是从山西汶水迁过来的,迁过来有1300多年了。
    问:板龙有没有相关的传说。
    答:我们村里的一位武姓后代前几年去汶水考察过,知道汶水也有盘龙的习俗,不过他们的龙是火龙。就是用稻草扎的龙。那边也是龙,这边也是龙,对得上号。我们这里最早也不是板龙,而是泥鳅龙,就是篾龙,这和汶水的火龙大致相似。为什么后来篾龙变成了板龙呢?有这么一个传说。据说很多年前,武村的篾龙盘到老竹的梁村,当地村民放鞭炮,在一个大户人家的院子里,篾龙被一圈的鞭炮围了起来。鞭炮弹在篾龙和盘龙的人身上,把盘龙的人的衣服都点着了,脸上手上也被弹伤。因为不能停下来,盘龙的人就把衣服脱下来浸湿后又穿上身,这样就吃了苦头。后来回到村里后,几位盘龙者就发誓以后再也不盘篾龙了。当年,经过改进,板龙就诞生了。还有个传说,就是庙神也盘神。庙是村里的庙。武村是武相公,四都是大荣公,苏埠是唐葛舟。老一辈说,庙神盘龙灯时也会请互相请别的庙神来观看。苏埠的唐葛舟盘龙,就请武村的武相公和四都的大荣公来看,所以,夜晚村民们都能看到龙灯在三个庙之间滚来滚去。这就是说,龙灯也是有神性的。
    问:把衣服弄湿是不是就不怕鞭炮了?
    答:是的。因为鞭炮十分多。就这样湿衣服还被弹干了呢。
    问:泥鳅龙是什么样的?
    答:用篾扎的,用布连接,所以容易着火,很怕鞭炮。
    问:你们这个板龙,家谱里有没有记载?
    答:没有。以前的家谱没掉了,现在新的家谱里有记载。
     
     
      2·风俗和传承
     
    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盘龙的?
    答:我十几岁时就开始盘了。我家的板龙板很旧了,别人的板龙板都比较新。
    问:武村最老的板龙板就是在你家了?
    答:是的。
    问:等下我们看看。你说说你是怎么接过来的?
    答:以前的板龙邻村也有,就是苏埠,我小时候去外婆家看到过;武村也有,房山村,基本上村村有。为什么说村村有呢?因为我记得日本人侵占丽水时,武村的板龙队因为做板龙的板不够,到苏埠去借过木板,由此可见当时的板龙是村村有。
    问:抗日的时候你们也盘?为的是抗日?
    答:不是的。这是我们的习惯,年年要盘。只要平安下来就盘龙。盘龙预示着吉祥、平安。所以村民都比较有热情。无论是抗战还是解放前后,都盘。
    问:中间有停过吗?
    答:停过。解放后到文革都停了。大约有30来年。直到1986年又重新开始盘。
    问:盘龙灯是不是有特定的节日的?
    答:有的。一年一般就是过春节盘一次。过了大年三十,没事了,就会有人牵头,说盘龙。有人就附和说,你要是能牵这个头,我就出多少多少蜡烛等等。于是就有牵头的人去买棉纸(糊龙身用的),买篾,请师傅,就开始做了。做四五天,一般是年初八出灯,十三上灯。如果是上年就有准备的,修一修就可用的,一般三天就可出灯。
    问:出灯和上灯有什么区别?
    答:出灯就是挑个好一点的日子出龙了。上灯就是家家户户开始点灯。十三是上灯日,十四是夫人的节日,十五是元宵,是最闹的。到十七是修灯喽,结束了。但是如果村子有要求,可以接着盘,这样可以盘到正月二十。
    问:出灯和上灯不一定是同一天?
    答:对。上灯日是固定的。就是正月下三。出灯日如果碰到上灯日,那就更吉利。
    问:你们武村有好多条龙是不是?
    答:没有,就这一条龙。
    问:龙头的大小有规定吧?
    答:没规定。要根据庙的大小来定。因为龙是要进到庙里去盘一盘才能出行的。
    问:是规定到哪里出龙呢还是不一定的?
    答:这是这样子的。谁家的红包给得大,就先到谁家盘。
    问:龙身是在哪里接好的?
    答:本来是到庙里接的。现在去往庙里的路被桔子树挡了,走不过去了,就是广场上接。
    问:那你们到庙里去拜祭就是一年一次?
    答:是的。要先在庙里把香灯点起来,拜过。领头的人要交代的,今天什么事,先到哪一家,后到哪一家。讲完后还要举行仪式,就是用公鸡的血把龙珠点上去。
    问:点龙珠的人有没有规定?
    答:有的,那就是带头的人。
    问:那你说现在进不了庙了,这龙珠又在哪里点呢?
    答:就在广场。在哪里接就在哪里点。
    问:这个龙头是哪些人扛,龙身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又是哪些人扛,都有讲究吗?
    答:有的,龙头一般是六个人,人要一样高,要威武,力气要好。兄弟都可以一起上阵。这些人家里就不接龙身了。
    问:那走在后面的顺序有没有规定?
    答:第二节有规定的。就是龙头后面的一节,叫二洞。这一节跟龙头的扁挑是一样的,跟其它龙身不一样。盘龙时,左弯右弯它要看龙头,这个人水平要高,要能把准方向。
    问:二洞一般都是谁来扛?
    答:我家。从我爷爷的爷爷开始,就是我家在盘二洞。现在已经传到我的孙子。
    问:孙子多少大了?
    答:24岁了。
    问:后面的三洞四洞都不讲究的?
    答:不讲究,看谁来得早,按顺序排。
    问:那最后的龙尾呢?有规定吗?
    答:龙尾是有规定的。人数也有规定,都是三个人,盘的时候两个人,另外一个是预备的。
    摆龙尾的人要灵活,不灵活是摆不起来的,生龙蛋喽,进门喽,它有特别之处的。
    问:生龙蛋是怎么回事?
    答:谁家媳妇刚娶进门,要讨一个好的彩头,盼着早生孙子,碰到今年又盘龙,就会要求生龙蛋,生个贵子中状元嘛。那么他就出个大红包,龙蛋就会送到他家。
    问:龙蛋有没有规定几个?
    答:一户一次给两个。按红包的大小和要求生龙蛋的户数的多少依次给,几个都不限。
    龙蛋其实是鹅蛋,最起码也是大鸭蛋,要生蛋。染红的。
    问:你知道我们莲都有多少条龙?
    答:大水门,厦河门,都有。
    问:多少条?
    答:起码十几条。
    问:它们跟武村龙不一样还是差不多?
    答:差不多。
    问:舞龙结束了,有没有仪式?
    答:平时没仪式,一天盘好了,就一家一户拆回家放起来。最后一天盘了,以后不盘了,那就有仪式了,要到庙里拆,点上香灯。龙头放庙里,龙身扛回家。第二年拿出来用时,破的在方经补一补,但外面的纸一定要换新的。
    问:龙身上的灯用蜡烛吗?
    答:以前是用蜡烛,现在一般都用电瓶灯。
    问:舞的过重灯会不会黑掉?
    答:会的,黑了就换上去。还是电瓶灯好,安全,没有烟。
    问:以前用蜡烛时一个洞身要几根蜡烛?
    答:三根。
    问:龙头用几根?
    答:四五十根。
    问:点龙烛的人有没有规定?
    答:没。只是在点的时候叫一叫,点灯喽,大家就自己点自己的灯。龙头的灯由抬头龙的人点。
    问:盘龙有规定吗?比如说龙步怎么走哇。
    答:有的。进屋的时候右首先进。逆时针绕。
    问:如果其它地方请你们武村去舞龙,那要怎么请?
    答:要跟头儿讲,什么时候来,要多少人,就行了。客气一点就送个请贴。去的时候要先到他们的庙里经过一下。
    问:是龙头去呢还是整条龙都去?
    答:那要看情况的。如果庙在高山上,整条龙盘不上去,那就不去了,就由带头的人(前面舞龙珠的人)上去拜。
    问:那这个龙灯要什么时候点?是由举龙珠的要到庙里去过回来再点还是先点好再去?
    答:一边点一边去的。如果龙珠马上就回来,那就点得快一点,如果路远,那就慢点点。
    问:龙灯进村时有什么讲究?
    答:比方说武村这条龙进到苏埠去盘,苏埠的人就在村口等,等到前面的龙珠快要来了,再把蜡烛点起来。点起来后哪一户是第一户,苏埠的人会给你带去。第一户,出龙出了后就要回龙了。出来后,把灯换上,再进去,这叫回龙。
    问:为什么要回龙?
    答:因为在那户人家出龙,所以最起码要盘两次。
    问:那么其它人家就不一定进了?
    答:那要看红包有没有接受下来,如果接受下来了那是要去的,没接受就不进去了。只在盘过经过一下。
    问:那要盘的人家要做些什么准备?
    答:备好茶和水果等等。
    问:没时间吃的吧?
    答:也有点时间的。进去后要先歇一下的,因为还要换灯的。龙头要换成那户人家自己备的蜡烛。
    问:龙蛋是从龙尾生的?
    答:嗯。龙尾有个孔的。快盘结束,龙身要出来前,龙尾要退进主人住的卧室,把蛋生到床前。龙蛋就是鹅蛋,染红,用红袋装好。
    问:你们服装统一吗?
    答:以前是没统一的。现在都统一了,比如说迷彩服啦。
    问:武村有几个龙头?
    答:武村龙有两个龙头,一大一小。大的专门在大场地表演用,小的灵巧,可以在庙里和家里舞。
    问:有人说舞龙时会天晴,是不是这样?
    答:如果开春早,舞龙也会碰到下雨,龙会被淋湿,以前是到大户人家或者庙里躲雨,现在有了尼龙纸就好多了,轻巧易携带,如果下雨,盖上就是了。
     
      3·制作及配乐
     
    问:你记得从小到大盘龙的一些故事吗?
    答:过去的板龙都是请师傅来做的。就是过去做花轿的师傅,这类师傅不光木工手艺好,画也画得好。
    问:武村有这样的师傅的吗?
    答:有的。武村的师傅比较特别。他的师傅,也就是师傅的师傅,我们叫老师傅,名字我说不来了。这位老师傅的女儿就嫁在我们这个村子,跟我们家还是两隔壁。这位老师傅经常会来女儿家探访,有时也住一段时间。这位老师傅收了一个徒弟,名字叫叶荣土。叶荣土是这位老师傅最有出息的弟子,也是关门弟子。老师傅扎龙时,也把这个徒弟带上,在武村女儿家专门辟出一间房给他做工作室。他的灯做好后拿到城里去卖,很好销,他做的花轿是早就被人预订的。他的年纪跟我父亲差不多,跟我父亲关系蛮好。因为是邻居了,他也顺手在我家的老墙、灶台上画了一些画。那都是解放前的事了,只要武村的人去请他,他必定来,工资都不谈,随便你给。武村人也不会亏待他。所以武村每年做板龙都是去请的他。
    问:是每家每户都要做呢还是就做龙头?
    答:就做龙头和龙尾。龙身是每家每户自己做的。颜料统一配,花纹也统一画,大家依样画葫芦。一个村里做得好的不多,水平有高有低,有的做得好一点,有的做得蹩脚一点。
    问:龙身是用什么做的?
    答:用篾。篾和木板。下面一块平板,上面用篾扎好架子,糊上纸,画上面,再着上颜色,红的绿的金黄色的,五颜六色。颜色着好后还要贴上花,就是深度加工。
    问:武村板龙有没有乐队?比如敲锣的?
    答:有的。敲呢是这样的,内行的人不多,一般小青年喜欢敲,你来敲敲我来敲敲,敲过一次后就会了。
    问:有没有唢呐?
    答:也有。但一般不用,只是出村的时候用用,不是每村每家每户都用。乐器总共有锣、鼓、先锋。龙出村时,先锋领头,丽水话就是号头、大喇叭。然后锣鼓跟上。龙开始盘,鼓就要敲,接连不断。号是有节奏的,载轮(谐音)吧,吹一吹;盘载(谐音)吧,吹一吹;生龙蛋了,送彩灯了,吹一吹。
    问:那么现在的板龙的龙头都是谁做?
    答:我们自己做。
    问:叶荣土没有传人吗?
    答:没有。这事情说来话长。他到武村来做板龙时我只有十二三岁。他在做的时候我也喜欢去看看,有时也去填填洞(在龙身上画颜料),填得还可以后,他也让我在龙头上填。这样填了几年。因为每年盘龙的时间都很短,只正月里的几天,所以这一点活也学了好几年。解放后歇了几年,又过了几年,他又来村里做,那时我十七八岁的光景,我就做他的助手。扎龙头时我边看边学,扎得对,他不声响,扎得不对,他马上会跟我说。一个扎,一个画,都是比较难的工序。到后来,我是扎也会,画呢,小意思的不主要部位的也会画了。龙头上的凤凰和云头是最难最难的,就目前来说,龙头上的凤凰再没有一个人能画得起来。凤凰采牡丹是最传统的板龙画。凤凰采牡丹画得好,你这个龙头才画得好,凤凰画不好,你这个龙头扎得再好也不被人认可。所以以前扎龙头,老年人就问你凤凰会不会画,凤凰会画才受欢迎,凤凰画不好,人家就不乐意请你。现在都是画一朵简单三瓣的牡丹花,还不是叠瓣的,要叠瓣的牡丹花才好看。
    问:牡丹画在哪里?
    答:在龙眼睛的下面。龙头是板龙最复杂最精彩的部份。
    问:龙的眼睛有没有讲究?俗话说画龙点睛嘛。
    答:有讲究的。假使在龙上再画龙,那个龙的眼睛就要点得活,要点得圆。板龙本身的眼睛是用篾片撑起来的,再用纸一层一层托出来,眼珠是用乌纸贴上去的,再用公鸡鸡冠上的血点上去,那就是点睛。
    问:你以前帮着师傅画时,画过凤凰吗?
    答:画过。
    问:那你应该是会画凤凰的。
    答:我是偷偷摸摸地画的。师傅在画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照着样子在心里描。回家再把心里描的凤凰画出来,但总是不像。后来我就想出来一个办法,一段一段地描。今年描头,明年描身子,后年描尾巴。再把它们拼拢。这样,就有点样子画出来了。(但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也就是1955年左右,盘龙这个活动停止了。一直停了三十几年。一直到80年代中期,才又恢复起来。)盘龙恢复后,我又去请他。当时他已经80多岁了。他的老婆和女婿都不让他来,说他年纪太大了,不能再出来了。但是他说,别的地方可以不去,武村一定要去,所以还是坚持着来了。叫老太婆把东西收拾起来。老太婆没办法,就把别直参也切好让他带上。那时没车,我们是把他扶到三轮车上载到武村的。扎龙头这个活很累人,那年,他是别直参含在口中把龙头扎完的。
    问:他住哪里?
    答:戴公显,就是老戏院两对面。
    问:那是他最后一次来武村?
    答:是的。第二年我还去请过他,但是他已经真的不会动了,说自己楼上都走不下来了。我就央请他给画个凤凰让我带回去,他勉强答应,叫我棉纸来。他在棉纸上画了一个凤凰的头和身子,尾巴就怎么也画不起来了。这个画我现在还保存着。过了几个月,也就是次年的三月,他就去世了。
    问:他就没带过徒弟吗?
    答:早年带过,但是后来再不肯带。我问他为什么不肯再带徒弟?他说他吃过徒弟的苦头,文革时就是他的徒弟带头反他。他被弄怕了,发誓再不带徒。
    问:那你就是他的半个徒弟了吧?
    答:呵呵。
     
     
     
    第二部分:考述
     
    画龙:
    龙头上要画凤凰。凤凰有好几种,有回头式的、翻身式的、往上飞的、平行的等等。每个龙头画两只凤凰,每一次都不同。
     
    龙头:
    高2.6米,大的可达2.78米,龙头板2.6米,总长3.2米
     
    云头:
    云头也有很多种,有上升云、平行云、福字云、母子云、降云、兄弟云、三角云、姐妹云等等。
     
    板龙龙板:
    长:1.84米,厚度为3.3厘米,板龙孔的直径为6厘米,两孔之间的距离为1.5米。龙板两头粗,中间细,两头的宽为18厘米,中间为11厘米。
    每一节板龙以画面确定头尾。
     
    龙柄的作用:
    1、连接各节龙板
    2、固定龙板。龙一般只能往前,手柄要往后拉。龙转弯时舞龙者要迅速换头,头从龙板下穿过。头一般来说在外圈。盘龙时,人则要在圈内,手推手柄,因为这时如果在外圈脚会被踩到。
     
    龙柄:
    长70厘米至90厘米左右,直径3.5厘米。
    龙柄的两栓用鸡毛杆卡孔,不能用铁钉和篾。用鸡毛杆不会掉,容易插,也容易拔,易固定。必要时,柄要用作自卫。
     
    蜡烛:每节板龙里面以钉子固定蜡烛,要放三支蜡烛。三根铁钉固定一支蜡烛,矿烛卡在三枚铁中间,土烛直接插一枚钉子里。
     
    形制:板龙有多种形制,有五鳍、三鳍、多鳍,以及龙板下面加脚的板凳龙,用布连接的板龙等等。
     
    板龙各部分的特征:
    头——牛
    角——鹿
    尾——鱼
    爪——鹰
    脚——狮
    身——蛇
     
     
    其他:摄影、描图、取样等。

    2012-06-29 09:10:56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