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民间文化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创”出杭州经济新引擎
      在浙江杭州,具有“人脑+文化+电脑”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成长为城市重要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动漫游戏、数字电视等一批新兴业态,阿里巴巴、宋城集团等一批重点文化创意企业迅速崛起,将有力推动杭州成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走势异常抢眼: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579.86亿元,增长17.6%,比全市GDP增速高出6.6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12.1%,一举超越商贸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坐上服务业的“头把交椅”。
      培育园区 打造企业集聚平台
      从国外实践来看,产业集聚是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产业集聚一方面有利于文化和智力资源的共享,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和节约运作成本;另一方面还会产生关联效应,带动所在地区的金融、建筑、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2008年,随着西湖创意谷、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的顺利推进,以及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不断涌现和相关融资体系的建立,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确立。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柴家坞农居SOHO已成功引进包括中国美院创意产业发展公司、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浙江美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旅社和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创新发展中心在内的25家创意企业;“运河天地·乐富·智汇园”的现代工业与传媒创意设计已吸引了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博采广告等36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集文化、创意、会展及艺术品创作、交流、交易和展示为一体杭州西岸国际艺术区,目前入驻的企业有博艺网、绿城设计公司、旷古设计公司、国阳标识、紫蝶城市艺术客厅等。园区内将建设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画廊、创意中心、标示博物馆、灯光体验中心以及相配套的艺术驿站、酒吧、餐厅等。截至2008年底,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其中较为成熟的园区使用面积达到49.53万平方米,集聚企业数量超过500家,引进资金10.34亿元。
      向智慧要财富 构筑3+1现代产业体系
      杭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首次明确,杭州要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中推进转型升级,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随后又在十届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来袭之时,杭州更要坚持质量与速度相结合,既保速度,更求质量,加快建立3+1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治本之策。3就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1就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杭州要构筑的3+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上来。杭州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行业。随着杭州市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及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动画教研基地、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基地和杭州市动漫游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建立,杭州市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动漫游戏业生产基地。
      去年,全市动漫游戏企业共生产动画片31部,共计2.03万分钟,比上年增长35%。按照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公布的2008年度全国各城市动画生产排行榜显示,杭州市动画产量从2007年的全国第四位跃居为第二位。与此同时,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在国家广电总局2008年度推荐的国产优秀动画片中,杭州产的《劲爆战士》、《中国古代科学家故事》等6部作品被推荐为优秀国产动画片,位居全国前列;网络游戏《争霸天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8年度“民族优秀网游”。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参与,3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78万人次参加了包括产业博览会在内的各项活动。签约项目35个,涉及金额55.3亿元,现场成交额10亿元人民币,总金额超过65.3亿元人民币。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影响不断扩大、品牌日渐打响,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交流、合作、贸易平台。在杭州众多文化企事业单位中,华数无疑是新生代的典型代表。从专注于对有线网络进行“广播网和交互网”同步改造和建设,到发展成为全国数字产业的领军企业,“华数”仅仅用了10年时间。而杭州人的数字生活,也是日新月异。2006年,杭州成为全国最早实现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用户超百万的城市。同时,华数完成了数字电视产业链的构建,建设了全国最大的数字节目内容库,建立完善了数字化运行服务体系,确立了华数在数字电视发展中的技术、应用、节目内容和运行团队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目前,年轻力壮的华数又将触角伸向全省,布局全国。继成功对嘉兴、金华、湖州等全省七个地市38个县市区全面开展业务合作后,又联合福建、云南、新疆、河南等18省100多个城市的广电网络共同发展。近年来,杭州市充分发挥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服务外包基地等国家级基地的集聚与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社区、数字城市等信息化建设。去年,在阿里巴巴、恒生电子、浙大网新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广播电视传输服务业和软件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8.61亿元,同比增长47.2%,占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1.8%。
      旅游演艺结合 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杭州积极推进旅游与演艺业结合,使文化旅游业成为民营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重点领域,并造就了《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西湖之夜》等旅游演艺大戏。《宋城千古情》被誉为是一台创造奇迹的演出:自该演出公开面市以来,历时13年,近年每年演出1000场,观众人数达2000万人次。该演出不花政府一分钱,完全由民营文化企业投资,初始投入6000万元,年创收约2亿元。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大导演精心创作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自运营两年来,已发展成为杭州标志性演出之一,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出收入都显著增长,最近还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局面。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金海岸的《西湖之夜》演艺专场。这台融合了风景旅游名胜、民间传说故事等杭州历史文化内涵的大型文化旅游专场演艺节目,不仅常演不衰实现盈利,还盘活了国有资产东坡剧院,并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多元投入资本对接 打造产业融资平台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也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课题。杭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鼓励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实施办法》,并与7家在杭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机制,多措并举缓解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问题。如推出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债权信托产品“宝石流霞”,首创发行6000万元,为29家文创重点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设立了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今年规模2.05亿元,将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文创产业。
      创新机制兼容并蓄 集聚人才
      而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资源——人才,杭州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方式,促进文化创意人才在杭集聚。杭州市积极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等专项计划,每年设立3000万元专项经费,采取人事调动、合同聘用等形式,着力打造“文化人天堂”。目前,余秋雨、韩美林、陈祖芬等成为了“西湖艺术家”;余华、麦家成为了杭州市的专职作家;刘恒、邹静之、赖声川、杨澜、潘公凯、朱德庸等以开办工作室的方式落户杭州。与此同时,扶持创办“西湖创意市集”与“酷卖街。动漫市集”,为“草根”创意阶层和大学生创业、成长搭建平台。去年,仅依托“西湖创意市集”,就吸引200多家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7个省、市的创意设计团队,40多家杭州高校的创意设计团队和全市20万人次大学生参与其中。 今年,是杭州市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攻坚之年。杭州优越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发达的民营经济,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在杭院校的人才、技术优势,使其成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天堂”。去年杭州迈入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发展新阶段,按照国际上产业转型发展经验和精神文化产品消费规律,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具有消耗少、低污染、高附加值、渗透性强等特点,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完全符合区域产业升级的趋势和需要。
    2012-06-29 09:10:56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