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民间文化



    文化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文化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这是继前年和去年之后,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三次将关切的目光投向了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角的广袤大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迈开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文化,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正在发挥出春风化雨、催人奋发的独特作用。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快建设步伐
        已经建设四年多、广大农民已从中得到不小收获的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又一次加快了建设的步伐。今年6月和9月,文化部先后在贵州和山东召开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议和试点工作会议,明确了山东和浙江2个试点省;廊坊市、佛山市、东莞市、焦作市、遵义市5个试点市;并在全国确定了360个试点县。目前,各地的试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中央财政对此项试点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落实中央补助资金7934万元。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作为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李长春同志今年在吉林考察工作期间,曾专程到基层了解共享工程建设情况,对共享工程作为农村文化建设重大基础性工程,为传播农业科普知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所起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扶持乡镇文化站设施建设重点在中西部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向农村倾斜,文化部门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发展县、乡、镇、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形成较为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新的建设发展目标。到2010年,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争取达到“一乡一站、一村一室、一人一册(书)”的目标。
        目前,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大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农村文化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文化部和发改委已经编制了文化站建设规划,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扶持乡镇文化站设施建设,重点在中西部地区新建和扩建23687个农村乡镇文化站,其中新建11847个,扩建11840个。同时,加强农村教育、文化等部门资源的综合利用,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县、乡、村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活动场所与流动文化设施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文化部、财政部为解决基层群众看书难问题而实施的送书下乡工程,2003年至2005年三年间累计安排资金6000万元,已向全国22个省份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300个、近3000个乡镇配送图书总数为511.6万册,为农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今年,中央财政为送书下乡工程安排资金2000万元,向300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3614个乡镇赠送图书136万册。
    流动舞台车工程方便送戏下乡
        流动舞台车工程是文化部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实施的又一重大文化工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由政府配送流动舞台车送剧团下乡演出这种新型的流动文化服务形式更是方兴未艾,解决了较长时间以来存在的剧团下乡难、临时搭台难、演出转点难这些文化下乡中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逐步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央财政去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启动流动舞台车工程;今年又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并确定了“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筹配置”的配送原则,委托文化部具体组织流动舞台车的招投标工作。目前,经验收合格的两家中标厂家,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一批新车即将投入使用。据悉,首批317辆流动舞台车将在今年年底,陆续配送到24个省(市、区)的基层剧团。从明年至2010年,流动舞台车工程继续实施,并按照不低于每年5000万元的现有资金规模量安排经费,到“十一五”末期,流动舞台车工程专项资金将达到3亿元,可累计为基层剧团配送流动舞台车近千辆。
    来源:光明日报 2006-11-29  记者  谌强
    2012-06-29 09:10:56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