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民间文化



    普陀隆重庆祝沈家门港开港

    踩街巡游活动开道方队

      讯(记者 吴建波)今年是全国最大渔港沈家门港开港600周年,18日下午,普陀区以一场“渔港印象”踩街巡游活动,拉开了为开港600周年“庆生”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明《国朝典籍》记载,明朝永乐七年(1409年),为防御倭寇,朝廷下令建立沈家门水寨,驻水师防守,沈家门港自此正式开港。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今天下午,“渔港印象”踩街巡游活动在整修一新的沈家门滨港路上隆重举行。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赵利民,市领导梁黎明、周国辉、刘爱世、江建国、忻海平、余志祥、王忠志等出席开幕活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向活动发来贺信。
      下午14时46分许,梁黎明宣布沈家门港开港600周年庆典活动开幕,绚丽的礼花在与滨港路一水之隔的鲁家峙岛上绽放。由朱家尖、虾峙等乡镇群众组成的9大主题方阵以及外籍船员方阵,浩浩荡荡的千人队伍在“绿眉毛”号、“桃花岛”号以及来自俄罗斯的“纳齐达”号的映衬下,依次缓缓走过美丽的滨港路。海上丝路、水寨故事、渔都街市……,参加巡游的群众或扮成鱼类,或手持刀剑扮成“戚家军”,模拟了郑和下西洋、海防水寨、渔船拢洋等历史场景,向人们展示沈家门港从600年前“茅屋绕白沙”的小渔村,到如今的集现代船舶修造、远洋运输、世界渔产品集散的全国重要港口的辉煌变化。

    “戚家军”抬着《临沈家门水寨》巨幅竹简。

    扮演戚家军的演员手拿盾牌、刀剑行进。

    祭海方阵

    渔具方阵,老渔民抬着渔网进行表演

    年年有鱼方阵,渔嫂们挑着鱼货行进。

    演员们在表演渔船拢洋时,渔都集市上人声鼎沸,生意兴隆的景象。

    演员们在表演渔船拢洋时,渔都集市上人声鼎沸,生意兴隆的景象。

    外籍船员方阵,这些船员均来自俄罗斯。

    外籍船员方阵,这些船员均来自俄罗斯。

      活动期间,在沈家门渔港上演由8艘仿古木帆船为主体的渔港秀,赋予“渔歌、渔号、渔鼓、渔网、渔灯”等渔文化元素的渔港秀,每条船上都将有风情表演等。市民还可在渔政码头登船参观富有异域风情的俄罗斯船只。此外,滨港路上将开设“吃遍渔港”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将让游客和市民大饱口福。

    2012-06-29 09:10:56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