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民间文化



    纱帽河


            温州纱帽河就是温州的女人街,说是街,其实就是条弯曲小巷,弯曲如女人婀娜步姿,左拐拐右拐拐,大约百来米的矩离就到头了,当年一部电视连续剧《温州美人》风靡一时,纱帽河做为故事背景地,也一下被推到全国观众面前。 山水的钟秀加上江南特有的水气,滋润出温州女人的与众不同的妩媚。巴黎也有一道女人街,香榭丽舍大街,已经成为旅游景点了,纱帽河就成了温州美女的集散地。



            走到纱帽河巷口仿佛便可以闻到若有若无的脂粉气了。 女人街属于小资情怀的那种,女人如果被粘贴上小资,就好比一道极致的商品完成后,再往上盖一个名牌的标签,一下子就盼顾生辉了。纱帽河的售货员每天剪扎出大把大把的的鲜花,上面洒上几滴刚沾染过晨曦的露珠,彩色玻璃纸有意营造,扎出一个让人心意暖暖的造型。原来鲜花和美女是有相通之处的,都能在时尚的浪尖涌动晶莹的剔透。温州花店随处都有,但这里开的几家花店,销量总是最好。销量最好的几种鲜花中,玫瑰花无疑是手屈一指的。



            纱帽河的商品就让小资的女人留有丰足的想象空间。这里的一切商品都象与爱情有关. 走在女人街,不同的性别,进来关注的目光自然厚重也不同,温州的女人街并不拒绝男人通过。女人街以美女经济吸引人的眼球,这就好比一本书,有时吸引读者的一本书,不是为了什么丰富内容,而就是因为书中有了一位能让读者挂念的极致美女。 纱帽河是一条从巷头到巷尾都流淌着爱情故事的小巷,但温州女人的爱情,迥异与外地。



            一个好女人的美,如一块画板,可以涂抹。可以随意添些有趣,有情。但画板上容许野性,但不可容许粗野。容许媚俗,但不容许庸俗。温州的女人就是这样,比起外地的女子,多了一种淡然的心绪,有着丰富的内容。含而不露,有一些深不可测的美丽,如蒙娜丽莎的微笑,怀念永桓。 黄梅戏《女附马》中有一句词“原来纱帽罩呀罩婵娟。”不经意间,原来是纱帽河给温州女人熨贴出一品的极致来的。


    2012-06-29 09:10:56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