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非遗保护



    嵊州建成全国最大戏剧服装生产基地 依托越剧之乡延伸文化产业
      这几天,在嵊州市艺术村的民间工艺馆里展出了各类戏剧服装,大到官服蟒袍,小到头饰珠花,上到各式头盔,下到绣鞋高靴,琳琅满目。这些戏剧服装和道具来自该市的生产基地。 
      嵊州作为“越剧之乡”,不仅创造了越剧艺术,而且还孕育了戏剧服装产业,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戏剧服装和道具生产基地。嵊州戏剧服装生产制作历史悠久,是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其发展得益于“越剧之乡”的良好基础,尤其以品种配套齐全、制作工艺精湛受到全国戏剧界的青睐。目前,该市已形成全国最大的戏剧服装生产基地。 
      黄泽镇目前已拥有8家专业生产戏剧服装和道具的个私企业与加工点,它们除了生产戏剧服装外,还制作戏帽、刀枪把子和戏剧道具,并开展服装戏具一条龙服务。戏剧服装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和演变,目前已形成一整套较为完整的制作技艺,形式种类丰富多彩,图案装饰典雅美观,其出产的戏服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香港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从业人员达250多人,年销售额超过500多万元。
    2012-05-29 15:46:45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