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间文化
  • 浙江戏曲
  • 非遗保护
  • 文物保护
  • 文化建设
  • 返回->首页->非遗保护



    宁波龙凤戏衣绣袍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79岁的孙翔云老人的龙凤戏衣绣袍经专家初评,拟申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宁波龙凤戏衣绣袍”是中国戏曲文化不可分割的配套装饰,“佛要金装,人要衣装”,戏衣绣袍对于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曾有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孙翔云老人8岁时随祖父和父亲孙通钿学艺,在五彩斑斓的丝线、绣片、各色男女戏服的包围中成长,他经常踮起脚站在桌边看父亲缝制出一件件精美的古戏装。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父亲解放前还曾为大名鼎鼎的绍剧名角六龄童制作过全套的孙悟空戏服,将舞台上闹天宫、踏地府、闹龙宫、大战红孩儿等各个时期的齐天大圣,用不同样式的戏服装扮得极富神采。越剧名角莜丹桂、徐玉兰、毕春芳、戚雅仙等都曾是他的老主顾。
        孙翔云凭十几年下的苦功,戏服制作手艺逐渐成熟,生、旦、净、末、丑角色的戏衣无不精通,特别是在描绘图样上,他不需要参照任何的范本,只靠一支笔就能画出惟妙惟肖的图案。孙老先生退休之后没有学徒,他的子女也不做该行。宁波服装博物馆收藏的九套戏服,却永远记录着它们当年的风采。
    2012-05-29 15:46:45
    © 2009 ZJLIB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