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图书馆

 

 
温岭海洋剪纸  
  温岭海洋剪纸曾在“中国西湖美术节”、“中国剪纸艺术节”、“中国剪纸世纪回顾展”等各类大赛上获得100多个金奖、银奖和铜奖。有4000多幅在各类报刊发表。温岭海洋剪纸在浙江乃至全国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尤以“剪其形,得其神”而闻名遐迩,在2010年还被列为台州市首批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之一。
海洋剪纸歌
温岭鱼米乡,江南好地方,
新千年,阳光第一线,照进石塘来。
君记否,当日人似潮,无不笑颜开。

这地方,爱剪花,
剪花也爱这地方,
剪花巧剪渔家乐,
渔家更爱剪纸花。

剪花有它姓和名,
“海洋剪纸”任人夸。
记者曾称“海洋剪”,
诗人爱叫“海洋花”。

海洋花,海洋剪,
剪手常推腹,形成剪纸族。
族中带头人,巧剪贵神速。
一族勤创新,展品众人服。
得奖慰族人,更把书来读。
海洋好地方,教人引兴长。
大陈千帆扬,松门鱼满舱。
晚来思大浪,螺角迎朝阳。
佳节到来日,龙灯舞晒场。
打千鼓,扮周郎,说虞唐;
踩高跷,背画船,喜洋洋。
这场面,你要剪,莫迟延,
金刀舞起,笃定剪出风格来。

海洋好地方,讨海多名堂。
虾狗弹,扎扎蹦;
岩头英,大将军;
黄鱼、白虾海中仙;
弹胡、蛤蛎结酒缘;
虾挤、沙雨勿上品、
季姑、望潮有趣显。
你想剪,你来剪,
金刀舞起,包你剪出风格来。

剪、剪、剪,
剪出风格来。
推出海洋花,立项入诗篇。
横、横、横,敲铜锣,
懂、懂、懂,打铜鼓,
此事在温岭,历史自无前。

春到也,鹊连连,
今我耄年钝学者,
艳阳天,思悄然。
面对“海洋剪纸”花,
调琴鼓瑟设诗筵,
漫吟歌一曲,聊表心中愿。
相关作品
 2009年4月 《鱼论》获全国“鱼文化”剪纸艺术大赛特别荣誉奖
 2006年4月《渔家唢呐》获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展金奖
2004年1月 《踏歌曲》获“第二届‘华夏风韵’剪纸艺术展”金奖
 
新闻列表
返回-> 首页->相关新闻


纸剪渔家光景新
 

  为庆祝中国剪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日由浙江省温岭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温岭市首届海洋剪纸艺术展在文沁公园展出,观众可一睹作为世界级非遗剪纸是如何表现温岭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大奏鼓和省级非遗项目小人节的。

郭献忠的《丰收船》、《织网》、《风车》、《渔家唢呐》,林荣文的《美在人间》,陈荣新的《渔家姑娘在海边》、《鱼儿恋春光》,章秋华的《渔童》、《新世纪曙光》,陈巨中的《祈福》、《金秋》、《阳光之路》,柳怀瑾的《水乡》、郭竹萍的《大奏鼓》、《小人节》、《晒墨鱼》,胡青萍的《渔舟唱晚》,郑念平的《比试》、张葵阳的《渔乐图》等,此次海洋剪纸展共展出了十几位剪纸家、剪纸爱好者创作的近40幅海洋剪纸作品,其中有几位还是老年大学学员,此外还有几位不常露面的新面孔,显示温岭剪纸创作后继有人。温岭海洋风情在一幅幅造型别致的剪纸中一一呈现,真可谓是纸剪渔家光景新,非常值得一看。

海洋剪纸是温岭美术界的一张名片,代表人物郭献忠、陈荣新、林荣文等均出版有作品集,陈荣新还举办过个人剪纸作品展。



2012-05-02 13: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