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相关

剪纸概述
剪纸历史
剪纸种类
剪纸创作
剪纸技巧
剪纸工具
剪纸表现形式
剪纸保存
返回-> 首页->剪纸文化


剪纸工具

    剪纸的工具主要是剪刀、刻刀、垫板、纸张。

    剪刀――要选中型,手感舒适者为宜,要选尖嘴、剪尖平齐、刀口锋利、活动自如的小剪刀。儿童初学用剪刀,应注意安全。
    刻刀—-可选用小型美工介刀或用锯条磨制成的自制刻刀。现在去文具店就可以买到较为合适的工艺小介刀。初学的小朋友可暂不适合使用。
    垫板—-刻纸时使用。厚硬纸板、废旧杂志、地板胶块和平滑三夹板均可垫着刻纸,玻璃板滑刀容易划伤刀锋,不适用,经济条件许可的最好选用美工专业刻纸板。

    纸张——是剪纸的基本材料,纸张选择得好,能为剪刻带来很多方便。单色剪纸一般选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普通大红纸,或经染色后的宣纸,效果大方。喜庆,剪出的成品传统味道浓,每次可刻五六张。套色剪纸的主稿部分用黑色或深色纸,套色部分用彩色纸,染色剪纸用白色生宣纸。普通剪纸的纸张没有特殊要求,一般采用蜡光纸,这种纸光亮有色泽,较薄,折叠、镂空都比较容易,而且价格比较便宜,普通的色彩纸、杂志纸等都可以使用,只需根据不同的纹样选择不同类型、不同颜色的纸张,使得剪刻出来的纹样更富有艺术性。
    剪纸的辅助工具有钉书机、回形针、胶水、乳胶粘贴剪纸作固定用,毛笔、颜料、及剪刻用的各类纸张以韧性强、纸质细的为好。
    如果你没有美术图案基础,就找现成的剪纸图样,可以从书上找。
    1、将其放大到你需要的大小(可通过复印机)。
    2、将放好的图样与彩色的纸叠在一起,用大头针固定好。
    3、这时可开始剪或刻,先刻小块,后刻大块,最后刻外轮廓。
    还有一种点色剪纸,是先用生宣纸剪刻好,再用水彩色点染。



2012-05-02 13: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