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名人

周娇连
郑念平
章秋华
张葵阳
柳怀瑾
林维红
林荣文
江群辉
梁励君
郭竹萍
郭献忠
陈荣新
陈巨中
韩伟
返回-> 首页->剪纸名人


郭献忠
 

郭献忠,男,浙江温岭人,回族,1934年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间剪纸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1958年开始学习剪纸创作,将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于搞手工和剪纸上,多年的努力使他成为温岭海洋剪纸创作的佼佼者,蜚声剪纸界。他的剪纸作品频频参加省级以上展览并获金、银、铜等奖;有千余幅在84种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有6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92年,《七月七》被送往瑞典玛尔摩市展出。浙江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等都曾对他作过专访。其传略被收入《中国民间剪纸史》、《世界名人录》、《中国民间名人录》、《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人才传略》等书。
    2003
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文化促进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等单位授予他“新中国剪纸艺术家”称号;
2006年,获浙江省文化厅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神州风韵”全国大赛“十大神剪”称号;2007年,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山西省文化厅、东西方艺术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展”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出版有《郭献忠剪纸集》、《剪刻心花》、《剪刻情缘》、《石塘风情》等剪纸作品集。

对一幅作品看不顺眼的地方改上几笔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海边写生是他每日的必修课

画不完家乡的渔村石屋和渔船

浪花里藏着他对大海无限的深情

亲手做的小工艺品常常给他创作剪纸带来灵感

又一幅满意的作品问世了,他满脸都是掩饰不了的笑意

再看看哪里还有不满意的地方



2012-05-02 13:21:48